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10/1/2015 認識身心障礙者,如何與身障者互動

與身心障礙學生相處之道
    有效溝通是減少誤會最好的方法。多年來由於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的特質與需求不夠瞭解,以及學生與家庭的觀點與相關權益不被重視,使得身心障礙學生在回歸主流教育環境的過程中,產生很�.的阻力與困難。為有效幫助身心障礙學生,並關心他們的利益,如下的相關理念可 做為我們與身心障礙學生互動時參考之原則:

1﹒多體諒身心障礙學生,適當時讓他們自行處理生活事物。不要無謂地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或增加他們的挫折感。
2﹒不強求身心障礙學生做超過他們能力範圍的事,以免製造或增加他們的挫折,使他們害怕學習新的事物。
3﹒把一件事分成數個步驟逐一地教導,使身心障礙學生容易學習。
4﹒多給身心障礙學生信心去學習事物,多鼓勵,少責難。
5﹒同樣的行為,多示範少指揮, 給身心障礙學生可以模仿的對象。
6﹒多給身心障礙學生練習的機會,靠著反覆的練習、可以幫助他們牢牢地記住所學的事物。
7﹒身心障礙學生有不適當的行為出現,先想辦法瞭解他們的動機。還沒弄清楚他們的意思之前,請不要隨便做不好的解釋、譬如:身障生大力的拍您的肩膀,很可能只是跟您打個招呼罷了,請不要太在意與介意。

二、老師可以抱持如下的觀念,來接納與關心身心障礙學生。
1.          尊重身心障礙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們內心深處同樣也有被尊重的渴求,勿用責備、命令的語氣要求身心障礙學生完成無法做的動作,尤其對於腦性麻痺或肢體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學生,如果說學生無法握筆寫字,就不要強迫學生寫字。
2.          適當的支持與鼓勵讚美身心障礙學生:逃避只會暫時的解決問題,唯有改以鼓勵、讚美、接納的方式,用以激發學生的學習,使其發展潛能,這才是長久之計。不僅要有耐心聽他們想法,也要多鼓勵他們將自己的需求表達出來。
3.          用真心來認識與教導身心障礙學生:每個學生有其特質,只要用心,就不難發現學生的優點與長處。
4.          以正面、積極的方式來幫助身心障礙學生:許多身心障礙學生的無奈、無助、無心著實讓人難過,但老師們應鼓勵學生不要因此灰心喪氣,反而應設法幫助學生以積極的方式面對問題。

三、教師如何有效輔導身心障礙學生:
 1調整生命步伐,慢慢進行:配合身心障礙學生的生涯目標,適當的調適自己的生命步伐;得饒己處且饒己,不強求念感恩,不強求一次就能解決所有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問題。
2﹒不輕言放棄,也不要求事事完美:無論身心障礙學生的障礙程度有多重,要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一支草,一點露」、「生命係無限可能」,以希望的口吻來鼓勵學生;同時要深信「特殊教育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教育」,並且要學習接受挫折與批評,要對身心障礙學生與自己的優點與才能有信心。但不要 強求事事務必十全十美。
3. 多方面開發資源、儘可能尋求所有協助:盡可能為學生多方面的開發社會資源,利用學校既有輔導機制、政府資源、身心障礙團體、義工、社會人士等,協助您進行身心障礙學生的教學與輔導,相信只要努力過的必會留下痕跡。
4﹒踏實規劃,詳實記錄與評量:正確地記錄身心障礙學生的學習進展,依據客觀的表現資料來進行有效的教育決定與教學計畫。保持旺盛的企圖心,步步為營;並肯定果決,付諸行動。
5. .平衡衝突,雙贏包容:平衡人生衝突的理念係意味著在人生的各種不同生涯衝突環境中(如身心障礙學生就業與升學的衝突、家長與教師之間與事業的衝突等),用高度的智慧取得適當的平衡點:不以犧牲他人為手段,而盡量以「雙贏包容」的策略為依歸;不鄉愿地犧牲自己來委曲求全;而盡量透過「 協調溝通」來爭取身心障礙學生自我的權益。
6..堅持理念,建立多元網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以目前的環境為跳板,把握當下的機會多方面積極的嘗試探索,開發以身心障礙生為主之多元網路,並與其他有相同目標的專案人員分享彼此的想法與問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成功就不能畏怕困難,不完全仰賴政府或期待學校及教育單位會完全的幫助身心障礙學生安排或 規劃生涯:應多方面的開發探索、建立開放多元的機會,把握當下,為身心障礙學生發展合宜的學習策略與生涯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